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用心消化



今天看回我钦佩不已的蔡颖卿的部落格, 
想认真的消化她的教养方式,
我想,只要我做到她的1%, 我孩子就幸福了。。
但愿我有足够的消化能力,
爱翔,加油!一天比一天更好!
下面是从她的部落格抄来的字,
与自己共勉之。。。


男孩與女孩在小小孩的階段都是天使,但慢慢分別發展成生活重心各有不同的成人;我們的責任是用心養護他們。我喜歡「養護」這兩個字所包含的意義與自我期待。上個月最後一堂廚房之歌,我還在課堂上對學員說,要記得對她們的先生好一點,我想起一句話:「即使姻緣天註定,人也有養護的責任」
對孩子也是一樣,我們很容易意識到「養」的責任,但「護」的細節卻常常取決於自己的方便。只要有一點不怕麻煩的心,「護」孩子的喜悅真是處處可見;就像我們想著那一片應受保護的自然森林時,更應該想到自己手邊或身旁的孩子一樣。
-----------------------------------------------------------------------------------------------
我想保護強納森,讓他像玻璃罩裡的玫瑰一樣安全
現在,掀起玻璃罩的時間越來越接近了………  
我用母愛擁他在手中,直到他茁壯堅強,可以展翅飛向獨立的生活。
--------------------------------------------------------------------------------------------
對待孩子並不像我們想的那麼難,真心誠意才會輕鬆;不過,也許不容易誠意的原因,是大人對孩子不感興趣;人對不感興趣卻需要表現得有興趣的事就會敷衍或應酬;大人是喜歡談孩子的事,但對象常常不是孩子而是另一個大人
「被誤會」是孩子世界裡常有的經驗,不是因為大人故意要曲解,而是當他們說不清楚之前,我們又忙得沒空去細想;要找東西就得重新回頭一次來時路,仔細看看遺忘的關懷到底是什麼
-----------------------------------------------------------------------------------------------------


讓孩子這樣長大,好嗎?
這九個字不是建議,只是我站在成人立場上的反省。
我但願有更好的方法,我但願有更好的話語可以表達那一刻我們對孩子的心意;
畢竟,他們真的還很小。

--------------------------------------------------------------------------------------------
孩子长大之后,我很少有慈母的脸了,只有凶巴巴的脸。。
所以,只好放旧照重温一下自己昔日的温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