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工作日记(一)


当了雇主几年,来来去去的员工,也让我学会了很多,体会了很多。
不同的教育背景, 不同的家庭背景,成就了不同的孩子。
每一个来做工的青年,有着各自的脾气,也有着各自的态度。
我尝试不太多的干涉,让他们以自己的步伐来学习,来成长,来摸索。
当然,也有发生忍无可忍而大发雷霆的画面。
一路走来,我在想,有一天,我的孩子踏出社会做工的时候,他们会是什么模样?

以现在的状况,我的孩子离一个好员工的距离还是挺遥远的。
虎妈在家里每天上演着唠叨的戏马,
唠叨不但没有让事情改善,也很伤元气,却依旧找不到更好的方法来处理生活上的摩擦。

《写给孩子的工作日记》 蔡颖卿, 真是一本百读不厌的好书。
看我有多少能耐,把读这本书的领悟记录在这儿,
十年后,也许我的孩子会用的着,

书的前言由洪兰写的,她是这么写到:
在工作中,要当别人的好朋友,不要带着抱怨与不满上下, 因为这会影响工作的效果, 也不要变成别人倾吐抱怨的对象。英文有一句话 说,don’t bite a hand that feeds you.在职场上,是不可以一边拿老板的薪水,一边骂老板的。尤其人真的会让批评变成不自觉的言语习惯。 被人批评时,不可以先抱怨, 要先检讨自己, 人的资源有限,如果把时间和精力花去抱怨了, 就不会找到改进的方法了。

书的第一章是这么写着的
父母都希望孩子不要依赖, 却常会忘记独立代表的是完整的经验,
这种经验, 我们可以从生活中找到不断练习的机会。
为了使孩子早早建立一种健康,坚强的工作性格,
我从小就跟他们谈着工作;我期待教养是培育的工作,而非日后导正的功课。

内容都还没有翻进去看,
书的前言和第一章的前言,就有一大堆要学的重点了。
话说回来,过去的确成就了现在。小时候陪孩子看绘本的时间,成就了现在孩子爱看书的习惯。每一个晚上临睡前,我必须催孩子关灯别看书了。逛街时,孩子吵着要去书店。回头看看过去,我想,那每一个晚上的故事时间,成就了今天的他们。

独立,代表的是完整的经验。
我内心深处,期望有朝一日,我的孩子有独立的能力,可以独立的生活,可以圆滑的和人相处,可以独立的处理压力,可以成为一个完整的大人。

那,现在的我,可以给孩子什么样的经验来成就独立的他们呢?


" 母亲不是让你依赖的人,而是使你无需依赖的人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