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话要好好说!


不得不承认, 我有个很好的老板。。。
他每次都会唠叨的说着他自己的理论,
说做人要积极正面,要双赢, 要这要那。。。
还会常常为小孩子打抱不平。。。
多多少少,生活价值观也被他影响!
现在的我,开始明白他说的,话要小心讲,因为话语带有能力!

对柔柔,一直尝试在用积极正面的话语!
很少对她说一些负面的话,
以前老一辈的人,总是很喜欢说一些相反的话,
比如很顽皮,很坏,很丑,
因为他们认为孩子被称赞之后,事实就会变成相反!
庆幸的是,我的家公婆没有这样的想法,
所以柔柔一直在接收正面的话语!

1岁又四个月的柔柔,让我看到说好话的效果!
比如说,奶奶会叫她乖乖,所以柔柔自称自己是乖乖
我们常常称赞她是good girl, 所以每次做一些事之后,柔柔会说自己是good girl..
因为我们常常把她抱紧紧,所以有时候早上醒来,
她会跑来说,抱紧紧!
现在只要柔柔疼弟弟,我们都会说她是good 姐姐,
所以她自称是good 姐姐了!

当然,偶尔妈咪还是会犯错,
讲一些负面的话。。
比如“妈咪会打!和妈咪会骂!”
所以这两句话,柔柔也琅琅上口。。
不过这两句话,我是非说不可,
不然就被柔柔爬上头了!

我的老板说。。。
当你跟一个人说,不要想大象,不要想大象在打篮球,不要想大象在带着帽子打篮球。。
其实,对方的脑海就会出现大象在带着帽子打篮球。。
所以,当和孩子沟通时也一样,
当孩子爬高的时候,别骂他不要爬高高,
应该跟他说坐好好!这样孩子的脑海出现的是坐好好,而不是爬高高!
试过了这一招,很有道理也很实用!

2 条评论:

Chin Nee 说...

真的很有道理,从今开始我想就要用这种方式教导我的学生!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wonderful msg~

凯丽。angie 说...

有道理。。。好!收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