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复活节前夕vs 水煮蛋大作战

复活节的前几天,接到了一通电话,
对方问我,可以在复活节那一天,帮忙煮一板的鸡蛋吗?
正纳闷着呢!怎么找上我了呢?
对方说,因为每个小组都有负责了。
这下子,没有拒绝的余地了,赶紧回答,没问题。

一板的鸡蛋捧回家了,
认识我的小组朋友说,别把整板的鸡蛋煮破啊!
想想,我也确实有可能把整板的鸡蛋煮破的,
赶快咨询了我的指尖朋友,
一来一回的wataspp,
有着落了!
信心满满的开始煮鸡蛋之旅!

朋友说,把鸡蛋放进水里,放一点盐,煮10分钟就行了。
我依样画葫芦,到客厅一边等10分钟,一边看电视
10分钟后,客厅外的阿凯听到厨房里的我,惨叫!
鸡蛋都破了!!!!!


沮丧的很,继续找朋友求助去,
朋友说,怎么她煮这么久以来,鸡蛋都不曾煮破的?
朋友说,不管她大火小火都好,鸡蛋都不曾破过的,
朋友说,可能是我的鸡蛋不新鲜?
朋友说,可能我的鸡蛋是老母鸡生的,钙质不够,所以蛋壳破了?
一番推敲, 她再给我一个新秘方,
这一次, 水一煮沸,就熄火,让鸡蛋自己在里面闷熟。。。。
朋友说,她第一次水煮蛋这么紧张,而且还不是她自己煮,真是汗颜!


剩下10粒鸡蛋,我信心再次满满,
守在锅旁没离开过,火一煮沸,马上熄火,
5分钟不到,偷瞄鸡蛋一下,怎么5 粒有了裂痕?

我的总结是,厨房真的不是我的天下!
水煮蛋都不会,说出来,还真的笑掉人家大牙,
另外一个指尖朋友安慰我说,鸡蛋一定要煮破才能知道里面煮熟了呀!

小插曲, 妈妈教我说,要知道鸡蛋煮熟没,
可以用筷子试试,如果夹的起来,代表说,鸡蛋煮熟了。
我真的去试了一下,可是我手握筷子的方式是错的,
怎么夹都夹不起!
唉!严重沮丧!

阿凯安慰我说,很棒了啦!要是我煮,都不会煮的这么好!
在这一刻,瞎子都知道,他在睁眼说瞎话!
他的心里,应该特后悔,找到了一个连鸡蛋都煮不来的老婆!
还好,教会常教导,婚姻只有天梯,没有后门!
不然,我想他急着找后门逃跑了。。。

水煮蛋大作战,彻底失败!
沮丧的当儿,我想起了我的“偶像” 蔡颖卿的书,
当时看了还心里想,水煮蛋也需要技巧啊?!
现在知道啦!

与大家共勉之,蔡颖卿 《厨房剧场》写到~

把白煮蛋煮熟不难,熟而不硬却不易,重点还是温度的供应。跟蒸蛋一样,锅盖要担任调节温度的重责,拉开一点,让冷空气流进来缓和即将达到沸点的温度, 其余的熟度就还是要按照时间和经验来微调。 

做法:
1。鸡蛋洗净,轻轻放入装有冷水的锅中,水量 需高过鸡蛋表面。

2。从冷水开始煮蛋,为了让鸡蛋完整不破裂,火力不要过大,最好用中火煮。
在水滚之前,每隔1,2 分钟就轻轻搅动鸡蛋一次,这样不但能均匀水的温度,还能使蛋黄凝固在中央的位置。

3。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选择滚煮的时间和做法

- 蛋黄呈完全凝固状,会有沙沙的感觉,属于全熟:水煮开后,立即关火,浸泡12分钟将鸡蛋捞起,冲冷水。

- 蛋黄呈半凝固状:水滚煮2分钟后熄火,浸泡5分钟将鸡蛋捞起,冲冷水

- 蛋黄呈液体状:水滚煮2分钟立即将鸡蛋捞起, 冲冷水

2 条评论:

cre8tone 说...

煮那么多粒?

siang 说...

for church use :)